牡丹江市政府网 牡丹江市人大 牡丹江市政协
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 >>

全区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工作方案

2022-12-29 来源: 牡丹江爱民区人民政府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按照《全市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工作方案》(牡安发〔2020〕4号)要求,切实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刻汲取历年冬季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促进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任务

推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道路交通方面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关于加强秋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通知》(黑交安〔202011号)文件要求,重点整治路基础设施特别是在役危桥和急险弯道、长陡下坡等危险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路除雪保通,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安全监管,打击酒驾、非法运营和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极端天气高速公路限行、禁行等措施落实,农业机械安全隐患排查、农村道路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爱民交警大队、爱民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消防方面。重点整治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医院、住宅小区、高层建筑、建筑施工工地等场所,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商场、市场等场所,防火分隔不到位、设施设备损坏,违规设置棉门帘;冬季涉旅场所及文博单位,易燃可燃装饰装修、锁闭安全出口、私拉乱接电线;人防工程,占用、堵塞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设备损坏,使用棉帘、塑料布等封闭室内排烟口、补风口和室外排烟风机、补风机等问题;校园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区域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用火用电用气管控不到位;加强易燃易爆企业、“多合一”等高风险场所、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动群租房、老旧小区、连片村屯等消防安全基础薄弱区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爱民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排查整治,严厉查处“小化工”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彻底清除非法违法“小化工”企业;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集中整治,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挂靠运营”、人员“无证上岗”和车辆不符合国家规定上路运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退出机制不完善,不合规危化品运输企业和车辆清理不到位;深化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全面完成重大危险源风险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治理开展不深入、责任不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整治烟花爆竹零售点“三严禁”及“两关闭”不落实不到位,未经许可运输烟花爆竹的问题。应急管理局、爱民公安局、爱民交警大队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非煤矿山方面。小型露天采石场重点整治运输道路和运输车辆防冻、防滑,采场边坡治理,以及爆破作业方案制定、穿孔作业、安全防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工贸方面。木质品加工等粉尘涉爆企业重点整治粉尘涉爆场所设置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电气设备敷设不规范、涉爆场所未采用防爆设施、通风除尘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等问题。(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方面重点整治农村房屋、老旧小区改造、征收现场存在的问题;瓶装液化气违法违规经营加气站违规操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对燃气场站内安全阀、报警器等设施的检测、及时更新保养生产运营及消防设施设备的检查力度。住建局、爱民公安分局、市场局、征收办、三道关镇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民爆物品方面重点整治民爆物品销售企业未实现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有盲区、图像显示不清晰,防雷防静电设施未定期检测、不能出具合格有效防雷、防静电检测报告,防火设施不符合规范要求,不按要求存储各类民爆物品,混放、混存、超储、存储过期民爆物品或在库房内放置其它无关物品,销售民用爆炸物品未按规定备案等问题。爱民公安分局、爱民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特种设备方面。重点整治采暖锅炉和恢复运行锅炉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危险化学品获证生产企业在生产许可范围、生产设施、检验设备、过程控制、生产许可证标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有限空间作业方面。重点整治建筑业、粮食仓储、畜牧、危化品、工贸等行业领域,尤其是涉及市政管道(供热、供水、供气)检维修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管理台账和操作规程不健全,作业审批流程执行和作业过程管理不严格,场所风险辨识不全面,相关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不到位等问题。区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发改局等部门分工负责)

三、工作步骤

20201142021331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分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备战114日至1110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针对冬季安全生产特点,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迅速启动,全面打响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

(二)年终岁尾安全攻坚战阶段11111231各有关部门全面组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检自查,严格组织执法检查,严防年终岁尾各类事故反弹,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重点检查内容可参照《各行业领域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检查表》(附件2进行细化完善

(三)元旦春节安全持续战阶段20211月至2各有关部门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强监管执法,有效防范各类事故,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基础,为人民群众平安过年创造安全环境

(四)全国两会安全巩固战阶段20213各有关部门针对事故易发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高风险企业,适时组织督查检查,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全面梳理总结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各项工作,查找改进不足强化前两个阶段发现隐患问题的整改,巩固工作成果。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集中力量,认真研究实施方案,细化阶段工作任务,迅速打响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我省《实施细则》,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检查,敢于动真碰硬,为保卫战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三个必须”要求,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扎实推进保卫战深入开展。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贯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履行企业法定责任和义务,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打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坚决守住保卫战“第一道防线”。

(二)突出问题导向,精准监管执法。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形势和潜在风险隐患,精准开展专项行动。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体检大执法大培训大曝光“四大”行动,对重点行业领域实行精准化专家指导服务,推动企业全面开展自检自改。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行为。要坚持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对于工作不力、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不认真不作为的,也要采取果断措施,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查考核。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对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公开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要延续好“四大”行动“大曝光”各项措施办法,进一步拓宽曝光渠道,提高曝光率,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督查检查,把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开展情况纳入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区安委会将适时组织督查组,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进行督查。

区直各牵头部门要及时向委办报送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有关工作情况,1110日前,报送本行业领域实施方案动员部署工作简要情况;12月开始,每月3日前报送上月工作小结及累计工作数据(附件1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情况汇总表》);202142,报送整体工作总结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及工作动态信息随时报送。

联系人:任芳,联系电话:5796784邮箱:amqajj@126.com

爱民信息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