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1-01-05
  • 名称 爱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 文号
  • 关键字
爱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四五”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爱民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科学制定和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关系我区未来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为圆满完成规划编制任务,根据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关系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大问题,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实现路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措施和改革举措,使“十四五”规划成为指导全区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爱民的新征程。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工作。密切跟踪国家、省、市政策导向,做好重大项目超前谋划和衔接。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认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为规划编制和实施提供有力支撑。需要国家和省审批、平衡和协调的重大项目,要尽早启动新建项目的前期研究及论证工作,做好与国家和省市的衔接和争取,力争纳入国家和省市层面的相关规划。

(二)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发展实际和部门职能分工,充分吸收国家、省、市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和研究成果,深入研究分析发展现状和关键制约因素、存在的短板问题。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区发展环境、思路和目标、结构调整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重点领域改革等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为规划编制提供基础支撑。区直相关部门参照《牡丹江市“十四五”时期重点研究课题及任务分解》确定重大课题研究内容,区发改局负责组织开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全局性、关键性、深层次重大问题研究,形成全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三)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十四五”规划是综合性、纲领性和战略性的规划,是编制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以及制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和年度计划的依据。区发改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牵头起草《爱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草案,经区政府政府审定后,提请区人大审议。

(四)编制区级专项规划工作。建立全区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管理制度,由区发改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经区政府批准后由有关部门负责组织编制起草。区级专项规划原则上限定于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避免仅从部门工作的角度出台规划,属于部门日常工作或任务实施期少于3年的,原则上不编制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后,须经区政府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

三、总体安排

根据规划编制程序,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分为前期研究和形成基本思路、拟定《纲要》框架、《纲要》(草案)形成和审议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前期研究和基本思路研究阶段。2019年10月至2019年12月)

从现在起到2019年12月底,主要工作是:组织开展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各部门开展本地、本领域“十四五”发展思路和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工作;研究提出区级重点专项规划目录清单,启动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分析评估工作;研究提出全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二)拟定规划《纲要》框架研究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10月)

2020年1月到配合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形成前,主要工作是:组织各部门研究提出纳入《纲要》的重要指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举措;完成“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分析评估工作;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形成《纲要》基本框架。

(三)《纲要》(草案)形成和审议阶段(2020年10月至2021年初)

主要工作是:组织起草《纲要》草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纲要》草案的意见和建议,聘请专家开展咨询论证工作;就《纲要》草案与省市各类规划进行衔接;组织开展各部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与《纲要》衔接;按程序呈报区委、区政府审定后,提交区人大审议;完成区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起草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各规划思路研究及专项规划承担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领导机构,主要领导要主动承担“十四五”规划编制总牵头人的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区发改局要加强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作好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工作,要选配知识结构好、业务能力强、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骨干力量,按时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

二是组建“十四五”规划咨询委员会。邀请区内外多领域专家、企业界代表等共同组成“十四五”规划咨询委员会,负责对全区“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基本思路、《纲要》框架及草案进行咨询论证。各专项规划也要健全专家咨询论证工作机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参与规划编制工作,科学论证规划内容。

三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前期研究、文本起草、征求意见、规划论证等基本程序,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要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多方征求专家意见,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汇聚各方智慧。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参考借鉴有益的经验做法。要坚持委托研究和自行调研相结合,提高规划的专业性和可操作性。





附件1

爱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一、组成人员

组 长:王继武 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刘彦军 区政府副区长

孙祖海 区政府副区长

梁红娟 区政府副区长

成 员:赵海宁 政府办公室主任

谭洪利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区工信和科技局局长

闫成钢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根成 区商务局局长

微 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徐浩然 区财政局局长

杨育新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武伟艳 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区民政局局长

王文生 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孟祥富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邹云忠 区司法局局长

潘秋元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区统计局局长

秦丹红 区营商环境局局长

二、工作机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主任由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谭洪利兼任。
















附件:2

爱民区“十四五”时期重点研究课题及任务分解

序号

研究课题

责任部门

备注

1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的研究

发改局

2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和主要发展目标的研究

发改局

统计局

3

关于爱民区“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的评估分析

发改局

4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提升创新驱动能力的研究

工科局

5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的研究

工科局

6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研究

农业农村局

7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促进商贸现代服务业高水平发展的研究

商务局

8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研究

商务局

9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做好“旅游+”文章的研究

文旅局

10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思路的研究

文旅局

11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思路的研究

教育局

12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思路的研究

卫健局

13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构建人才保障体系的研究

人社局

14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构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研究

人社局

15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思路的研究

民政局

16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司法行政工作发展思路的研究

司法局

17

关于爱民区“十四五”时期财源建设工作的研究

财政局

注:市级共31个调研课题,我区暂定17个调研课题。


附件:3

爱民区“十四五”期间重点专项规划及责任分工

序号

专项规划

责任部门

备注

1

爱民区“十四五”期间实施工业立区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工科局

2

爱民区“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规划

工科局

3

爱民区“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发展规划

农业农村局

4

爱民区“十四五”期间商贸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商务局

5

爱民区“十四五”期间现代旅游及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文旅局

6

爱民区“十四五”期间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教育局

7

爱民区“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卫健局

8

爱民区“十四五”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规划

人社局

9

爱民区“十四五”期间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民政局

10

爱民区“十四五”期间生态保护规划建设规划

生态环境局

11

爱民区“十四五”期间司法行政工作发展规划

司法局

12

爱民区“十四五”期间财源建设规划

财政局

注:市级共23项子规划,我区受职能限制暂定12项子规划。其中:交通运输、水务发展、国土空间、金融业、社会治安、少数民族、开发区等方面不编制专项规划,体育事业与教育事业合并规划、现代旅游与文化产业合并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发展合并规划。


主办: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 承办: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53-5796869

网站标识码:2310040001 黑ICP备09094299号

黑公网安备案23100402000025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分辨率1024x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