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政府网 牡丹江市人大 牡丹江市政协
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 >>

关于切实加强2020年“五一”节假日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0-04-30 来源: 牡丹江爱民区人民政府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安全生产压力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压力较大。各部门各单位要时刻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严密组织开展“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高度重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真正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在组织复工复产和抓生产抓发展过程中,要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提高执法检查质量和效果,防止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顾此失彼而放松安全管理。要加强安全风险研判,摸清掌握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企业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安全服务指导,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查隐患、堵漏洞,指导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对存在重大风险、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须严密守牢关口,严防带病运行酿成事故。

二、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和企业忽视集中复工复产风险高度聚集、节假日易放松安全管理和监管的实际情况,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和4月28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突出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旅游、森林草原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在做好涉疫场所、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安全服务的同时,对重点企业要严格监管,盯住不放;对存在非法违法的,要依法严厉打击;对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约谈有关企业负责人。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同时要加强对涉疫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突出消防安全、卫生防疫、食品安全等工作重点,认真组织排查隐患,确保每项隐患清零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稳定。

三、强化应急准备与防范应对处置能力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广泛宣传“五一”节日期间安全防范知识,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部门协作,及时组织会商研判,迅速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提出防范应对措施。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加强事故灾害信息核实、上报,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有针对性地完善应急预案,前置救援力量,确保遇有紧急情况及时高效处置。

 

 

 

 

 

 

 爱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4月30日

爱民信息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