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民区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3 16:00:29 来源: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内容可通过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aimin.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支持和指导下,区政府政务公开办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服务社会经济建设,有力的推进了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区政府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主管领导负责,组织办公室统筹推进,做到全年区政府信息公开与经济民生建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召开各分管战线专题会议,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完善到政府常项工作规则中,在全区构建起统一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区、镇、村(社区)三级责任全覆盖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拓展服务范围,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条 例》,按照市政府《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牡政办发〔2018〕34号)要求,区政府制定印发了《2018年爱民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牡爱政办发〔2018〕18号),重点部署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提升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加强舆情回应等18项工作,做好任务分解,确保按标准推进工作要点任务。



(三)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标准。面对城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随意性大、标准不统一、依申请公开答复不主动等问题,按照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和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的任务要求,推进开展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化工作并指导好下属事业单位和相关行业单位建立完备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沟联系,规范答复办理程序2018年,区公开办向2名申请人分别送达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并由申请人签署了送达回证,引导申请人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申请获取相关信息,在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基础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标准化建设的工作落实。



(四)完善政府网站建设管理。2018年,为进一步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平台作用,区政府重点对门户网站进行了维护整合,由区公开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内容的通知》,督促各部门梳理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规范公开目录信息的准确性,及时、准确发布政府文件、通知公告等政策信息。全年区政府门户网站访问总量105818次,信息发布361条,重新维护专题专栏59个、新开设专栏2个,发布解读回应信息58条,政民互动方面受到留言办理6条,公开主要领导在线访谈2期。按照市政府要求,区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了《牡丹江市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牡政办发〔2018〕44号)工作要求,探索启动区级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通过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对已完成录入黑龙江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的区级政务服务事项期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五)精确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根据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爱民区重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区财政、农业、环保等部门相关工作负责人作为爱民区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重点宣传解读了国家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政策、“两不愁、三保障”措施、管护河道“三项制度”,以及防范财政风险、严格预决算管理公示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传递上级政策意图在舆情回应方面上,按时限办结了省委第七巡视组交办及我市自查发现的群众吃水难问题、群众在“地方领导留言板”网络平台反映我区北龙静河小区吃水难问题等情况诉求,并将核查处理情况形成网络回信向群众反馈公开;同时加强与新闻传媒集团沟通,安排区委书记专访2期,跟进报道区委全会等全区范围内重要会议,全年新闻媒体共发表爱民区新闻报道448篇向社会公布审议部署的关系地区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福祉等重点工作的权威信息,同时利用牡丹江市民心网平台和区政府门户网站区长信箱,回应处理余146项群众问询事项和反映问题,显著提高全区政务舆情回应针对性有效性。





(六)落实督查评估和培训调研。结合我区政府部门、乡镇和各办事处工作实际,区公开办将《条例》、工作要点等相关工作列入培训计划。2018年,召开区政府部门和乡镇、办事处各层面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6次、培训人员35人次,增强了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区政府坚持督查考核,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系统2018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制定专项考评方案并测评打分。区公开办在全年不定期就区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群众诉求回应等事项进行督查和调研,督促落实全区政务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度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3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6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5374条。其中,区政府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实行了规范性文件100%公开,并确保规范性文件解读率达100%



1.决策和监管信息。加强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执法上,对学校卫生、医疗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监督和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双随机”抽查涉及的共40家单位近200项内容抽检情况进行了公示,及时处理完毕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市长热线投诉30余起,并向群众和企业反馈结果。












2.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按照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规定,突出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的公开。区公开办发布了辖区内滑雪场等项目经营许可,以及4所民办学校批准公告;对涉及辖区内7个地块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范围、房屋评估机构选取情况进行了网上公开,对本级各业务部门发布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等相关信息,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通知公告”专栏,进行统一公开发布。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按照《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我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住房保障领域,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面向社会特定群体,主动公开了农村危房改造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信息,公开城区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对象、房源、程序、结果等信息。做好辖区拟设置医疗机构、民办幼儿园等其他医疗、教育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网上公示,推动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进一步透明化。












4.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重点推进了精准脱贫、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对爱民区2018年扶贫发展资金使用情况、区扶贫项目库进行公式公告;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爱民区关于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举报受理信访事项的案件办理情况、以及区环保局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相关处理信息21条。确保区政府权威发布广泛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社会公益事项信息。












5.财政预决算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主要在爱民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共涉及52个区直部门2017年度决算公开、52个区直部门2018年度预算和有关情况说明并严格按照要求应自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之日起20日内主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爱民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开设有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渠道/aspx/ysq.aspx),此外可通过现场申请方式至区政府政务公开办申请信息公开,2018年区政府网站受理留言办理信息公开申请事项2件,现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在时限内对受理事项进行答复,答复率为100%。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爱民区公开办未收到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及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8年,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区政府对办理的市、区2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52件,在期限前就办理情况以正式答复件的形式专人当面反馈代表和委员,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相关费用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度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政府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差距。主要问题表现有:政务工作公开标准化水平还有提升空间,受区级政府职能限制,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方面有不够全面、内容要素不齐的问题,在平台建设上,对政府网站部分栏目的设置、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新闻客户端平台还应加强建设。改进情况: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信息内容和覆盖面。规范管理政府网站。



四、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区政府将进一步落实好《条例》要求,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切实推进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入实施。一是持续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加强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领导,形成领导组织机构完善、区公开办协调推进、各成员单位应进必进、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二是明确公开重点内容。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完善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双随机一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三是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及时、准确更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录入的政府信息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两微一端”等平台建设短板,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爱民区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3日

 

主办: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 承办: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53-5796869

网站标识码:2310040001 黑ICP备09094299号

黑公网安备案23100402000025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分辨率1024x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