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政府办文件
  •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2-06-21
  • 名称 爱民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 挂牌督战工作方案
  • 文号
  • 关键字
爱民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 挂牌督战工作方案

依据《省住建厅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黑建函(2020)49号)及《关于印发<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市级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的通知》(2020-15)文件精神,为高质量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住房安全保障任务,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座谈会要求,按照省、市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方案要求,明确“农村住房安全保障”这个脱贫攻坚硬任务,坚持精准原则和目标导向,坚持区、镇、村三级联动,聚焦重点村,紧盯任务,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成果,防止出现反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督战范围

按照市住建局的统一要求,区住建局1个镇三道关镇进行重点挂牌督战;三道关镇对下辖的12个村进行挂牌督战。

三、督战内容及要求

围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任务、政策、责任、成效“四个落实”和识别、改造、退出“三个精准”等基本要求,明确以下督战内容及要求。

(一)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情况。重点督战2020年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改造进度,4月底前应全部开工,6月15日前应竣工并达到入住条件。

(二)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回头看”重点问题整改情况。重点督战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回头看”10类排查问题中改造后存在质量瑕疵、其他问题等2类重点问题。(以下小括号内的数字标号与黑建村(2019)14号文件中具体排查问题数字标号对应)。1、改造后仍存在质量通病问題。(14)改造后仍存在门窗封闭不严、屋面渗漏、室内电线乱拉、未设置散水、内墙裂缝未修复等质量通病问题住房应参照《黑龙江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通病治理防范技术措施(试行)》(黑建村(2019)7号)等实施整改,并做好整改效果定期跟踪。2、其他问题。

(三)贫困户已改造住房后续安全管护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对《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后续安全维护工作的通知》(黑建村(2019)1号)贯彻落实情况。应以正式文件出台具体实施细则,明确脱贫攻坚过渡期(或稳定期)内贫困户已改造住房后续安全排查、质量保证责任、质量通病问题反馈和维护资金、队伍保障等相关规定和具体措施,并对脱贫攻坚特殊困难群体建立稳定长效的住房安全兜底保障机制。

(四)国家脱贫攻坚行业部门考核信息数据录入情况。所有已享受中央补助政策、并完成改造的4类重点对象基本信息均应填入检索系统,系统录入率应大于等于100%。每户46项基本信息填写应保证真实、准确、无漏项,系统提示预警率应趋近于0。

四、工作机制

按照省、市住建部门要求全省住建系统集中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百日会战”,坚持“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分级负责、挂牌督办”的工作方式,进一步夯实工作主体责任、推进落实责任和指导监督责任。

(一)落实党委政府主导责任。严格按照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的总要求,认真落实乡镇党委政府挂牌督战的主导责任,明确乡镇政府分管领导督促落实责任,要及时向区党委政府汇报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主动争取上级党委政府支持。

(二)坚持上下联动。区住建局负责指导对挂牌镇、村进行督战,适时组织开展检查和挂牌督导,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启动对工作进度慢、落实标准低的村上报区委、区政府,建议约谈和问责。三道关镇要按照统一部署,集中兵力,全线突击,要进一步压实村一线推进落实责任和设计单位、鉴定机构、监理单位、施工队伍质量保证责任,合理安排工期,严格落实进度要求,保证整改一次到位,坚决杜绝出现反弹。

)工作调度及检查、督导。挂牌督战期间,区住建局将适时开展工作调度,并建立整改进度双周报制度,及时汇总工作进展、成效和存在问题。组织人员现场跟踪督办,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及时整改,时刻提示加快进度。及时汇总检查、督导发现的问题,对整改不力的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情况。

()开展约谈、严肃追责问责机制。区住建局将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多发、整改成效反弹的镇、村主要负责同志,按程序开展约谈。约谈后整改效果仍不明显的,将向有关部门建议启动追责问责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区住建局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指挥调度,亲自一线督战。三道关镇要精心谋划,认真部署,明确工作推进的时问表、路线图,集中行业系统优势力量,集中攻坚会战。

(二)抓好统筹协调。要加强工作统筹,要把抓好挂牌督战工作,与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回头看”问題整改、国家交叉互检和第三方评估提出问题整改等工作有机结合,举一反三,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区、镇上下联动住,保持进度调度、情况反映、政令执行渠道畅通,保证发现问题能够及时研究、尽快解决,切实提高挂牌督战效率。

(三)端正工作作风。要力戒形式主义,杜绝弄虚作假、表面文章式的问题整改,克服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产生消极厌战、松劲懈息情绪。要处理好“整改”与“督导”的关系,督导的目的是高标准整改,督导要到位、更要指导到位,同时注意改造工作方式,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保证时限要求。严格按照6月中旬前全面完成“回头看”问题整改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危房改造任务要求,倒排工期。特别是在疫情当前、影响因素尚不确定的条件下,要提前做好方案、材料、队伍等各项施工准备工作,先期启动不需要室外作业或施工类问题整改,确保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立即组织开工。

主办: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 承办: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53-5796869

网站标识码:2310040001 黑ICP备09094299号

黑公网安备案23100402000025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分辨率1024x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