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1-03-02
  • 名称 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 文号 牡爱安办发〔2021〕13号
  • 关键字
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区安委会办公室就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作出几点要求,请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有效防范应对各类事故灾害,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全面部署安全防范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区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爱民区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绷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意识,对本部门、本单位和本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坚决打赢“两会”期间安全风险防范攻坚战。

二、准确研判重大安全风险。要认真结合《爱民区2021

年春节“两会”风险研判报告》(牡爱安办发〔2021〕1号),全面加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制定落实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提高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做好“两会”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范。自3月1日起至“两

会”结束期间,要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把功夫下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上,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两会”期间,凡是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严禁生产经营建设,坚决落实落靠停产停工措施,确保绝对安全。

四、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要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保持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重要手段,在非煤矿山、工贸、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消防、城市建设六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要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重点针对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导致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

五、强化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措施。要高度关注春季森林草原防火,严格落实各方防火责任,强化火源管控、监测预警、应对准备、安全措施和工作联动,发生火情及时打早打小打了,严防扑火伤人事件发生。要提前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准备,紧盯山洪、泥石流灾害,强化防灾减灾救灾综合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

六、组织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督促“两会”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引发事故及各类事件的,从严从重处罚,依法依规从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七、加强安全防范舆论宣传。要切实加大安全防范宣传

力度,特别是在“两会”节前夕,各镇办要充分运用LED滚动屏、宣传板、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避险知识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八、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要切实加强“两会”期间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和重大紧急事件、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强化应急处置,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科学有效应对。

九、强化信息报送工作。各部门和单位在3月1日至“两

会”结束期间,要每天15时报送安全检查情况(含检查组数、检查人数、排查企业数、排查隐患数和整改隐患数)和事故情况,若无事故发生,则“零报告”。联系人:任芳。


(此页无正文)。











爱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日

主办: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 承办: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53-5796869

网站标识码:2310040001 黑ICP备09094299号

黑公网安备案23100402000025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分辨率1024x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