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民区2021年度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总结
2021-12-27 02:42:19 来源:

省乡村振兴局:

按照《关于集中开展2021年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牡丹江市2021年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总结如下。

一、监测帮扶对象基本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15日,爱民区现有监测户1325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9户19人、突发严重困难户4户6人、脱贫不稳定户0户0人。其中此次动态调整期间新识别监测户0户0人,目前无消除风险监测户。2021年动态调整期间,全区无脱贫后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通过对脱贫户和监测户通过实行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动态调整主要做法

(一)全面部署、组织培训。2021年10月25日,召开了全区农村工作小组会议。会议由区委常委副区长主持召开,会上就全区2021年度防止返贫动态动态调和信息采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三道关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扶贫办主任参会;同日召开了2021年度全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信息采集工作培训会议,由各三道关镇扶贫办主管主任、业务骨干、各行业部主要工作人员参加。区乡村振兴局纪永利局长作动员部署并讲话。

(二)压茬推进、跟踪督办。根据省办动态调整方案要求,全区统一工作步调,明确各个阶段的完成时限和应完成的重点工作,有效保障了全区动态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和按时完成。同时,区乡村振兴局组织督导组到三道关镇,并进村入户督查指导工作推进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效保障了动态管理工作质量,提升了数据采集、更新、标注、比对工作的准确性。

(三)部门联动、核实比对。为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在全面完成线下动态管理的基础上,我区与民政、住建、医保、卫健、教育、残联、人社等行业部门进行数据比对,进一步核实核准,确保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与各行业部门数据一致。同时进一步根据比对确认结果,及时更新完善村、户档案,确保数据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四)排查问题、全面整改。动态调整期间,我区结合国家和省反馈的数据质量问题、对我区考核期间发现的问题,由乡村振兴局牵头,组织乡镇扶贫专干、帮扶人、村两委等组成工作小组,逐村逐户逐项进行问题核查,找漏点、查死角、补缺项。

三、存在问题

(一)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有的“两委”班子成员年龄较大,缺少带动农民致富的能力和创业激情,农村优秀青年外流现象又较为普遍,培养农村产业人才、吸引优秀青年返乡就业创业的办法还不够多,农村产业发展的后劲与活力不足。

)个别乡镇建档立卡数据录入不精准。因乡镇工作人员配备与巩固脱贫成果工作量严重失衡且流动性较大,导致扶贫专干日常工作任务量较大,处于疲于应付的状态,无法对数据清洗规则进行系统的学习和深入理解,导致在对国家、省反馈的疑似问题数据进行修改时易产生新的问题数据。

四、下步工作打算

根据动态管理工作实际,明年要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强化业务指导。要加大省、市、县乡村振兴部门、行业部门的上下沟通配合,积极开展数据分析和修改,及时解决数据录入中存在的不准、有错误、不符合逻辑等问题;二是完善扶贫档案资料。进一步加强与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配合,对动态调整中需要存档的表、册、文件、公告等内业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确保监测和帮扶过程精准、巩固脱贫成效精准;三是开展业务培训。与组织部门配合,继续开展对镇、村两委等相关人员的培训,特别是针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换届以来新调整工作人员的培训,解决个别人员政策模糊、标准不清、程序不懂等问题。

 

牡丹江市爱民区乡村振兴局

2021年12月27日

 

 

主办: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 承办: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53-5796869

网站标识码:2310040001 黑ICP备09094299号

黑公网安备案23100402000025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分辨率1024x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