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区政府办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爱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07-03
  • 名称 爱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牡丹江市爱民区电梯安全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号 牡爱政办规字〔2019〕2号
  • 关键字
爱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牡丹江市爱民区电梯安全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效性:现行有效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爱民区电梯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乘用电梯安全和出行便利,现将《牡丹江市爱民区电梯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3日

牡丹江市爱民区电梯安全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爱民区电梯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乘用电梯安全和出行便利,爱民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电梯安全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电梯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8〕8号,以下简称《意见》)《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黑政办规〔2018〕4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底线意识,以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学监管为手段,全面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电梯安全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落实《条例》《意见》《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理顺电梯质量安全各环节权责关系,构建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电梯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推动形成监管机制完善、安全责任明晰、安全管理到位、社会共同参与、应急救援及时的电梯安全工作体系,不断提升电梯安全运行水平,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电梯故障和事故,确保电梯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电梯质量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建立由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业和信息化、财政、广播电视、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公安(消防)、商务、卫生健康、文化和旅游、乡镇街道、通信管理、保险监管等部门参加的电梯质量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完成《实施意见》各项工作任务。

(二)摸清“三无电梯”(无物业管理、无维护保养、无维修资金)底数,集中整治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电梯。要以乡镇(街道)区域为单位,登记造册“三无电梯”,彻底摸清“三无电梯”底数。要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挥电梯质量安全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三无电梯”专项整治,解决电梯失管、失修和维修资金欠缺等重点问题。要突出整治15年以上老旧电梯,通过采取部门联合检查、落实主体责任、疏通更新改造资金渠道,推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等各种有效措施,提高整治效果,化解安全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

(三)开展电梯使用标准化管理试点。学习大庆市开展电梯使用标准化管理经验,通过制定电梯使用标准化管理规范,督促指导电梯使用单位按照规范实施标准化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解决电梯使用单位在安全管理中“管什么、怎么管、管不好”的问题。通过开展电梯使用标准化管理试点,典型示范,推动落实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实现从问题式管理向预防式管理、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四)开展电梯按需维保改革试点。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开展电梯按需维保改革试点工作。允许具备一定规模的维保单位自愿申请,利用电梯远程监测技术等信息化手段,采取物联网线上检查维护和现场维护保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电梯按需维保。探索建立可复制的电梯按需维保模式,提高电梯维保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实现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结果转变”。

(五)推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落实《意见》要求,开展电梯安全“保险+服务”试点。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电梯安全治理,由保险公司作为电梯安全风险的管理方、监控方和保障方,主动控制风险预防工作,促进电梯使用管理和维保水平不断提升。通过“保险+服务”试点,建立“运用保险机制创新电梯安全管理方式”的社会共治模式,实现电梯安全管理从依靠行政监管为主向社会综合治理转变。各单位要加大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力度,通过各种措施和方法,提高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投保覆盖率,全力实现总局提出的2019年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30%的目标。

四、工作步骤

(一)研究部署阶段(2019年6月30日前)

1.建立电梯质量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定牵头部门和成员单位,明确工作职责;

2.摸清“三无电梯”底数

要针对每项工作,召集相关单位和人员逐项动员部署,周密细致安排,做到“责任、措施、落实”三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7月1日-2019年10月31日)

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牵头部门组织召开电梯质量安全工作联席会议,落实《实施意见》提出的有关任务;在摸清“三无电梯”底数的基础上,通过联席会议部署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三无电梯”专项整治等工作。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9年11月1日-2019年12月1日)总结开展电梯质量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果,查找不足,学习先进经验,以便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到组织电梯安全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服从大局,立足长远,增强参与改革创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保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稳定局面,保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连续性,扎扎实实地做好电梯安全监察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做到统筹兼顾。要把开展好大讨论与组织电梯安全专项行动统一起来,强化领导,精心筹划,周密组织,统筹好日常工作和创新工作,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取得实效。组织开展电梯安全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成员单位要把在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动力,上下结合,左右联动,形成合力,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下功夫,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开创电梯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下载:牡爱政办规字〔2019〕2号 爱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牡丹江市爱民区电梯安全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政策解读: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牡丹江市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主办: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 承办: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53-5796869

网站标识码:2310040001 黑ICP备09094299号

黑公网安备案23100402000025

网站地图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分辨率1024x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黑龙江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