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政府网 牡丹江市人大 牡丹江市政协
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 >>

牡丹江市爱民区三道关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022-03-15 来源: 牡丹江爱民区人民政府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为快速、及时、妥善地处理镇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的组织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以及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制定本预案。

一、生产安全事故的分类

(一)生产安全事故的定义。生产安全事故是指本镇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或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活动中,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自然因素引起,突然发生的导致严重人员伤亡的事故。按照事故情况分为一般事故、较大事故、重大事故和特别重大事故。一般事故,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以上,造成死亡1-3人或人员重伤的事故。较大事故,是指造成死亡3-10人的事故。重大事故,是指造成死亡10-29人或死伤30人以上的事故。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死亡30人以上的事故。

(二)生产安全事故的分类.1、烟花爆竹事故。烟花爆竹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等单位发生的爆炸、火灾等事故;2、建筑施工事故。建筑施工单位在建筑施工、房屋拆除等活动中发生的坍塌、高处坠落、触电、机械伤害、车辆伤害、起重伤害等事故故;3、经营场所事故。商(市)场、宾馆、饭店、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洗浴等经营单位发生的爆炸、火灾、触电等事故;3、交通运输事故。公共交通、货物运输等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4、特种设备事故。生产经营单位所属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等等发生的燃爆、火灾、泄漏、高处坠落等事故。

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处置的指挥。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由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镇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和救援处置。

(一)镇应急救援指挥部的组成镇应急救援指挥部由镇政府办公室和镇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单位组成。设总指挥、副总指挥,下设专业处置组。

挥:谭洪利 三道关镇镇长

副总指挥:孙兆杰 三道关镇常务副镇长

成员单位:镇政府办公室、武装部、农业中心、民政、安监站、北安乡卫生院。

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安全保卫组、灾害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理组7个专业处置组,具体承担事故救援和处置工作。

(二)应急救援指挥部和专业处置组的职责。1、应急救援指挥部在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时,负责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以及善后处理的组织指挥工作。总指挥是处置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组织者和指挥者,负责组织、指挥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工作。2、专业处置组的职责综合协调组:由镇政府办办公室负责,承接特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通知指挥部成员单位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协调各专业处置组的抢险救援工作;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抢险救援进进展情况;落实上级政府领导同志关于事故抢险救援的指示和批示。安全保卫组:由派出所负责组织警力对事故故现场及周边地区和道路进行警戒、控制,组织人员有序疏散。灾害救援组:由武装部负责,组织协调人员和消防、抢险、救护等专业抢险队伍,进行抢险救援。医疗疗救护组:由北安乡卫生院负责,组织有关医疗单位对伤亡人员实施救治和处置。后勤保障组: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运输保障和物资保障工作。事故调查组:由镇安监站、派出所、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勘察、取证和开展对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善后处理组:指挥部责成有关部门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处理伤亡人员的善后工作。

三、报告程序。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按照下列程序报告:(一)生产经营单位应立即拨打报警电话,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简要情况,并随时报告事故的后续情况;(二)事故单位同时报告镇安监站;(三)镇安监站立即按程序报告镇长;(四)镇安监站按照镇长指示,及时报告上级政府和通知有关部门。

四、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处置。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协同配合的原则,迅速开展救援处置工作。(一)启动本预案。镇政府安监站、值班室接到事故报告后,按照有关程序立即报请镇长启动本预案,迅速通知镇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二)赶赴事故现场。镇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接到报告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成立事故现场指挥部,组织指挥救援处置工作。镇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接到通知后,立即赶赴现场并启动相关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专业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处置。(三)现场救援处置。1、镇应急救援指挥部迅速了解、掌握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涉及或影响范围,已采取的措施和事故发展趋势等;迅速制定事故处置方案并组织指挥实施;及时将现场情况向镇政府报告,必要时提请上级政府调集驻地武警参加抢险救援;妥善处理现场新闻报道事宜;组织、配合开展事故调查,组织善后处理工作。2、综合协调组:落实各级政府领导同志关于抢险救援的指示和批示,协调其他专业处置组的抢险救援工作,保障抢险救援工作通讯畅通。3、安全保卫组:迅速组织警力对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和道路进行警戒、控制,保障抢险救援工作正常开展,组织人员有序疏散。4、灾害救援组:立即组织调集工程抢险、现场救护等专业抢险队伍,迅速开展灭火、防毒、防爆、等抢险救援工作。5、医疗救护组:立即组织有关医疗单位及时对伤亡人员实施救治和处置。6、后勤保障组:协调有关部门调集运输车辆和物资投入抢险救援。7、事故调查组:实施现场勘察和调查取证,初步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9、善后处理组:迅速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妥善做好伤亡人员的善后处理事宜。

五、附则。(一)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按事故类别,本预案与其他专项预案同时启动。(二)本预案管理单位位为镇安监站,每两年修订一一次,必要时及时修订。

爱民信息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