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政府网 牡丹江市人大 牡丹江市政协
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 >> 爱民要闻>> 爱民双拥

牡爱双拥〔2019〕2号 关于印发《爱民区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 迎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03-22 来源: 牡丹江爱民区人民政府


牡爱双拥〔20192号







关于印发《爱民区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



迎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驻区各部队、区直各相关单位:



经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爱民区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迎检工作方案》印发你们,望认真抓好落实。













牡丹江市爱民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



○一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爱民区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迎检工作方案





2019年是新一轮双拥模范城迎检考评年,为确保我区争创双拥模范城目标如期实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以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新时期双拥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引,着眼于巩固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紧紧围绕“增强爱民发展力、提高部队战斗力”这一主线,大力加强军民融合工作,推进双拥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和实现驻区部队强军梦目标。



二、时间及任务



2019年6-9月,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取得申报“省级双拥模范城”资格的各县(市)区对照考评标准进行检查考评。



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务必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区成立双拥模范城迎检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晓冰、王继武 、赵银辉



副组长:刘彦军、李修峰



成 员: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编委办、区文化旅游局、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财政局、区团委、区司法局、区卫健局、区工业信息科技局、爱民公安分局、新华公安分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爱民分局、区建设局、区商务局、区税务局、区工会、区工商联、区妇女联合会、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爱民供电公司、区政法委综治办、牡丹江电信公司爱民分公司、向阳办事处、铁北办事处、兴平办事处、黄花办事处、新华办事处、北山办事处、大庆办事处。



驻区部队:黑龙江省牡丹江军分区、黑龙江省陆军预备役步兵师、黑龙江省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炮兵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十八集团军医院、中国人民武警警察部队牡丹江支队、中国人民解放军61112部队(卫星地面站)、中国人民解放军61307部队、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武部、31401部队72分队通讯连、黑龙江省军区干休所、32292部队医院(牡丹江209医院)、牡丹江边防检查站。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任:张 严家田



副主任:刘明翰



员:栾 田嘉栋 苏庆文 杨晨 洪阳 宗慧宇



四、推进措施



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由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组成三个专项工作推进组,协调推进全省双拥模范城迎检考评工作。



(一)内务组:负责日常推进工作,负责成员单位联络、档案资料完善、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等工作。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社局、区教育局、驻区部队等单位组成。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二)材料组:负责“双拥模范城”迎检的区领导汇报材料、双拥工作信息、双拥文件、会议纪要、通知等材料的起草。由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双拥办等单位组成。责任单位:区政府办。



(三)宣传组:负责组织全区媒体开展舆论宣传工作;由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退军人事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组成。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



五、 重点工作



(一)搞好舆论氛围宣传。做好争创“双拥模范城”的宣传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传播媒体,广泛宣传争创双拥模范城的重大意义,宣传我区拥军拥属的光荣历史和工作成果。主要做好4项工作:



1. 各办事处在辖区主要街路设立两块双拥宣传标牌,并悬挂宣传标语、条幅。



2. 各成员单位利用自己的资源(如电子屏幕等)载体广泛宣传我区的双拥工作。



3. 由区民政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在网站上设立双拥网页,通过最新动态、政策法规、双拥图片、双拥创建等栏目全面展示我区双拥争创工作的经验和成果。



4. 由区委宣传部负责,开辟双拥专栏,宣传我区近4年来的双拥工作成果,特别在省双拥办、国家双拥办检查考评前和检查中要搞一次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报道,做到报纸(网络)有文、广播有声、电视有影。



(二)做好自查整改和档案资料准备。各成员单位和驻区各部队,要认真对照《双拥模范城考评内容、考评标准及任务分解表》逐条逐项进行自查,对本单位2016年以来双拥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同时,迎检档案资料准备是迎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军地各级各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要严格按照考评标准,逐条逐项进行补充完善,做好2016-2019年四年来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工作,确保不漏项、不丢分,要尽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本单位的双拥共建活动及成果。同时,要以此次评比活动为动力,将全区双拥工作水平再提升一个新档次。各单位务必在4月底前,将各自迎检档案软件资料上报区双拥办。(联系人:刘明翰、李刚。办公电话:5796799,手机:15846773337,18910710809,电子邮箱:1759602137@qq.com.)



(三)继续完善和落实各项政策待遇。双拥政策法规的



落实是创建迎检工作的主要内容,历来是上级检查考评的重点项目。各级要认认真真检查分析,实实在在总结评估,逐条逐项兑现落实。主要做好以下6项工作:



1. 由区双拥办牵头,相关成员单位配合,切实按照“落实已有的、完善不足的、填补空缺的”原则,对涉及自身工作职责范围的相关双拥政策法规进行一次全面对照检查,凡达不到考评标准要求的,一律迅速组织修订、完善和充实。



2. 由区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局等部门配合,进一步落实好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政策和标准,以及义务兵家庭、重点优抚对象的优待政策,要做好上级检查组入户检查准备工作。



3. 由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民政局牵头,区财政局配合,做好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军休干部、伤病残退役军人的接收安置和企业军转干部、下岗失业复员退伍军人的解困工作。涉及上述工作的各单位,要准备好相关资料,以备检查组进行考评和检查。



4. 由武装部、区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等部门配合,进一步做好驻区部队随军家属就业、技能培训、生活困难补助发放以及子女入学等工作。



5. 由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区财政局配合,认真做好烈士纪念建筑物的管理保护工作,对各级命名的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现状进行一次检查清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6. 由区卫健局、文广旅游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爱民公安分局等部门牵头,各区级相关成员单位配合,认真落实军人优先优惠政策规定。火车站、客运站、医疗及金融机构等服务窗口,要设立军人优先或军人窗口等标识,全区各停车场和各高速路口要设立军车免费标识。文化旅游局切实落实好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参观旅游景点优惠等规定,充分体现社会各行各业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尊重。



六、 有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加强领导,确保迎检工作落实到实处。创建双拥模范城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部门和驻区部队要充分认识做好创建迎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分工负责,合理推进。实行迎检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具体任务分解到军地各级各部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要严肃工作纪律,对实施方案各项工作存在超时超限、工作不力、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区委、区政府将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单位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强化攻坚意识,解难创优,全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各成员单位和军地相关部门要根据迎检工作要求,针对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分析具体情况,提出对策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一切围绕迎检工作这条主线开展工作。牵头部门要切实按照要求,履行好职责,配合部门要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同心协力完成迎检任务。



(三)强化长效意识,固本强基,提高常态化管理水平。



迎检工作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强化我区双拥创建的经常性工作。驻区各部队和成员单位要建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对迎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掌握迎检工作进程。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意见,限期改正,确保迎检任务圆满完成。要以此次迎检为契机,将我区双拥创建常态化管理与基础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逐项落实,逐条规范,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区迎检任务取得实效。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