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政府网 牡丹江市人大 牡丹江市政协
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 >> 爱民要闻>> 爱民区要闻

爱民区“爱民记忆馆”项目巡礼

2022-01-07 来源: 牡丹江爱民区人民政府

爱民区历史文化悠久,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在城市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历史阶段。为充分挖掘区史区志资源,将爱民区历史文化发展传承下去,着力推进了“爱民记忆馆”的建设。该馆以爱民区历史发展进程为脉络,以墙面文化和实物展示相结合,通过文字、照片、实物、沙盘等方式,全面展现了爱民区的历史沿革、社会发展、旅游资源及文化传承等内容。

爱民记忆馆以“挖掘、收集、传承、宣传、弘扬”为原则,加强资源统筹运用、整体谋划,充分发挥爱民人的主体地位,鼓励群众主动参与“爱民记忆馆”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布展前期,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真实记录有关区域内的发展轨迹、历史变迁、历史文化、民俗记忆、地域风俗等,与时代变迁息息相关的老物件、老照片、图文视频等相关资料,特别是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实物和重要历史资料。其中包括生产劳动工具、生产资料、日常生活用品、家居陈设、食品衣物、工农产品等实物或模型。征集以人物、景物、实物、艺术等与爱民区历史发展相关的老照片和图文资料,及其他能反映出爱民区各历史时期发展历程、对外交流的藏品,收集归类并配以简单文字说明。展馆通过建国前的爱民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爱民区、改革开放中的爱民区、新时代的爱民区等五个展厅,向社会各界展现出爱民人民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良好精神面貌。

爱民记忆馆的建成,是丰富区域教育文化阵地的一个新探索,通过将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研学活动相结合,更好地发挥综合教育功能,使爱民区的红色历史文化鲜活起来,极大程度上促进爱民区经济繁荣发展和美丽城区建设,进一步激发广大爱民群众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爱民信息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