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政府网 牡丹江市人大 牡丹江市政协
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政府 >> 区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在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5-03-24 来源: 牡丹江爱民区人民政府

在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区 长  孙 涛
2015年3月6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这次会议,可以说是对全年重点工作再明确、再部署、再落实的推进会。会上对《2014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结果》和《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的通报,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在2014年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取得的发展成果。发改、经合、商务等6家单位能够按照区委要求,围绕全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做了深入分析,将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了具体的落实措施,并就如何做好2015年工作做了表态发言。其他部门也要按照要求,仿效这六个部门进一步明确任务,明晰措施,制定系统的2015年工作安排部署。
刚才,王书记的讲话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全区领导干部要收心归位,迅速启动工作,增强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对区委全会报告和两会提出的2015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讲话既有对区全面工作系统性的梳理,又有对重点工作的明确安排。从招商、城镇化、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信访安全五个方面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对全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完全符合我们面临的现状,完全符合爱民区区情实际,准确指出了我们在招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我们招商和项目建设工作再一次明确了方向。大家要认清形势、吃透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按王书记的要求,盯住项目,抓住关键,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为贯彻落实好晓冰书记讲话精神,做好当前工作,我再提三点要求:
第一,要强化督办抓落实。王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抓督办、抓落实作为守纪律、讲规矩的重点和抓手”,这其实也指出了我们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落实不力。我们所说的贯彻落实、有效督办、高效运行其实就是一种纪律、一种规矩。我认为要抓好落实,就从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开始。今天有六个部门表态发言,其他部门会后要立即召开会议,深入开展学习和传达活动,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同时围绕区委全会和两会精神对本部门工作进行再谋划、再落实。谋划工作就是落实的开始,没有谋划,思路不清,措施不明,就不可能更好地落实工作。如何落实还需有具体的细化措施、具体的任务分解,希望大家要认真思考,将工作再谋划的细一些、实一些。部门主要领导在会上要做中心发言,班子成员要做重点发言,发言要有材料,要存档。两办要切实履行督办责任,抓好督办检查。
第二,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年终岁尾时各战线开展了调研,全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也都明确了2015年的目标任务,现在所欠缺的就是如何通过具体措施去推进落实。目前,有些部门工作中存在行动慢、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一些工作区委、区政府反复开会、反复布置,但是下面部门却没有什么行动或者行动效果不明显。比如去年11月份我们开始谋划“准备之冬”工作,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有明确的任务。截止目前,距离目标任务还有很大的差距。这虽然有客观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安排的任务没有有效地落实。如果说我们工作做了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是因为客观条件限制或者说努力不够,那么有的工作安排部署了没有做,是什么问题?那就是态度和责任的问题。所以晓冰书记讲:今年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抓督办、抓落实作为严肃机关风纪的重点工作。以后凡是安排部署的工作,没有结果的谁负责谁要说明情况,也希望大家要增强责任意识,保证政令畅通、说到做到。
第三,要增强主动抓落实。爱民区的发展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在座各位的工作精神和工作质量,只有大家主动负责、主动作为,增强主观能动性,围绕工作人人奋勇争先、奇思妙想、异彩纷呈,爱民区才能实现飞跃发展。一个地区的发展一方面是区位、资源和实力的竞争,更重要的是干部队伍,是人的竞争,是我们的干部同其他区域干部的竞争,所以大家一定要树立主动意识,聚焦全区工作重点,认真梳理本部门的突破点,实实在在地采取措施,千方百计地突破,这样我们的发展就更有保障。2015年是爱民区发展相对压力更大的一年,也是爱民区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积蓄力量的关键一年,只要我们全力以赴,爱民区一定会越来越好。
同志们,2015年目标已经明确,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一年里,站在新的起点,跨越新的高度,以新的姿态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开创爱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