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爱民要闻

牡丹江市爱民区阳明区开展“龙威2024-2”跨区森林草原扑灭火实兵演练

日期: 2024-04-09 23:54 来源: 访问量:
字号:

     为提升两城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指挥、协同作战、信息联动调度能力。4月9日,牡丹江市爱民区、阳明区联合开展“龙威2024-2”暨牡丹江市爱民区与阳明区森林草原扑灭火实兵演练活动。市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支队、爱民区、阳明区主要领导及森防指相关人员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阳明区与爱民区交界处林区突发森林草原火情,火势发展迅速,火场面积不断扩大,威胁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爱民区、阳明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同步启动应急响应,设立前进指挥部,调集两城区乡镇、林场扑火救援队、消防救援大队、基干民兵分队等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开展灭火行动,同时协调市级航空救援力量增援,市森林消防支队、市气象局对火情联合处置,搭设微型气象站,开展多方协同联动救援力量、组成以多部门联合保障、扑火队伍多种作战样式综合运用等内容的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坚持“全过程、全要素、全实战 ”模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点燃3公里火线,确保最大限度贴近实战;各参演单位按照各自分工,采用无人机侦查、现场测绘、一线推进、递进超越、吊桶灭火等战术有效控制了火势蔓延。全面展示两城区联动处置森林火灾的能力,检验了跨区处置突发森林火灾的科学性、火灾扑救处置方案的适用性。

     本次演练由市森林消防支队、市气象局、两区森防办、应急、消防、公安、交警、人民武装部、农业、工科、卫健、商务、属地政府、林场、基干民兵分队等30家单位组成;演练现场出动贝尔407直升机1架、无人机3架,车辆40台,投入各类装备30余种、100余套,扑救人员200余人、救援保障人员80余人。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指挥高效、衔接顺畅,参演人员反应迅速、沉着冷静、紧密配合,各支救援队伍按照防指命令完成预定科目和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实兵演练,较好地检验两城区应对突发森林草原火灾时的应对处置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指挥调度能力,为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战役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

撰稿:

校对:

一审:

二审:

三审:

责任编辑:爱民信息管理员

相关附件: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